当前位置:首页>>图说检察
漫画丨认罪认罚,从宽处罚;反悔上诉,坚决抗诉!
时间:2020-11-13  作者:  新闻来源:检察日报  【字号: | |

漫画丨认罪认罚,从宽处罚;反悔上诉,坚决抗诉! 

 

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于依法及时惩治犯罪、强化人权保障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、推动繁简分流、提升诉讼质量效率、完善多层次刑事诉讼程序体系、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。在认罪认罚案件中,被告人认罪认罚、签署具结书,检察机关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后,被告人没有正当理由上诉,检察机关要不要依法抗诉?

  今年9月,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在给国家检察官学院学员授课时,对此进行了阐释:要从建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价值、意义角度思考这个问题,既然原来都认罪认罚了,再因非案件定性、处刑而是其他因素上诉,实质是不认罪或不认罚了,那检察机关与之先达成的协议——具结书就无效了,从宽失去了法律和案件处理依据,如果不抗诉,法院怎样依法纠正一审本已不当的裁判?也定会引发类似的效仿,那就背离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初衷。

  河北检察机关认真把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,对无正当理由的反悔上诉坚决抗诉,有效维护了认罪认罚具结书的严肃性和契约诚信,保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顺利实施,维护了制度的功能、法律的权威,防止司法资源浪费,切实维护了司法公正。

  (以下根据沧州市检察机关办理的真实案例改编)

 

 
专题一
专题二
专题三
公益诉讼
行政诉讼
新浪微博
新浪二维码
新浪二维码
微信二维码
微信二维码
今日头条客户端
今日头条客户端
宁晋县检察院开设“夯实最后一公里 引领检察新发展”党建微课堂
宁晋县检察院开设“夯实最后...
友情链接
河北省宁晋县人民检察院
地址:宁晋县凤凰路9号 电话:0319-5804626
技术支持: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-1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
 
支持IPv6网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