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>重大事项公开
张迎滨代检察长作宁晋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
时间:2021-07-27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2021年7月27日,在宁晋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,宁晋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、代检察长张迎滨向大会作宁晋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。

过去五年工作回顾

2017年以来,宁晋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,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,坚持使命在肩、勇往直前,坚持民有所呼、必有所应,坚持与宁晋发展同频共振、同向发力,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,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。

坚持强化检察担当

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

积极服务疫情防控。融入战“疫”大局,坚决扛起应尽之责,疫情出现以来,检察干警冲锋陷阵抗疫一线,做好包联社区值班值守,疫情好转后,始终严格执行县委、县政府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所要求的政策,对包联社区严防严控。立足本职工作,积极开展涉疫法律宣传,有效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,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。

积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。深度践行“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”理念,持续开展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专项立案监督,监督公安机关撤案15起。坚持“少捕慎诉慎押”,防止“案子办完、企业拖垮”,共对涉罪民企负责人不捕不诉11人。突出惩治侵犯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人身权、财产权犯罪,批捕起诉47人,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。

积极防控金融风险。依法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、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,起诉43人,办理了“三地合作社”“中金亿信”“凤凰e贷”等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案件,追赃挽损223.497万元,有效防止了金融风险演化为社会风险。

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。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,三年来共办理涉黑恶案件5件,批捕63人,起诉79人。成功办理了省扫黑办督办的、涉案人数达39人的沧州祝某某涉黑案、宁夏回族马某某等人涉恶案等一批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案件。着眼长效常治,结合扫黑除恶工作中发现的社会治安监管、执法规范化等问题,精准制发检察建议14份,有力促进了社会治理。

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

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

“做优”刑事检察上有新成效。五年来,共办理审查逮捕刑事犯罪案件799件1019人,办理审查起诉案件1307件1815人。在指控犯罪的同时,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,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5件、撤案60件。对确有错误的刑事案件提出抗诉,法院改判10件。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,犯罪嫌疑人主动认罪认罚、减少抗辩成为新常态。在提高认罪认罚适用率的同时,以求极致的司法理念,压降“案-件比”,有效缩短办案周期,节约司法资源,做到司法公正“不迟到”。

“做强”民事检察上有新突破。以《民法典》贯彻实施为契机,坚持审判程序监督与执行程序监督并重,努力推动民事检察工作跨越式发展。五年来,共办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21件,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71件,执行活动监督案件58件,支持起诉32件,对发现的问题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,上述案件的办理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。

“做实”行政检察上有新举措。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行动,提升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化解率,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,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,从源头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、减少行政争议。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协作机制,实现司法办案与促进依法行政有机结合。办理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9件,行政审判监督案件13件,办案量位居全市前列。

“做好”公益诉讼检察上有新作为。扎实办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、食品药品安全及英烈保护等领域案件,积极稳妥拓展文物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工作。紧盯人民群众普遍关切、反映强烈的问题,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9件,坚持“刑事打击与公益诉讼一体化推进”办案模式,共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8件。通过办案,判决赔付生态修复费用及环境治理费用322.8万元,公共利益得到维护。

坚持人权保障理念

不断深化司法文明建设

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。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界限,坚决防范冤假错案,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,决定不捕50人、不诉12件31人。坚持少捕慎诉慎押,牢固树立谦抑、审慎、善意理念,出台专门规范,积极推动降低审前羁押率,对情节轻微的,不捕15人、不诉31件35人;加大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,共建议改变强制措施14人。

注重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护。全面落实“一号检察建议”,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,持续开展“法治进校园”巡讲活动,联合市场监管局、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检察专项活动,联合团县委积极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。加大司法救助力度,及时救助因案致贫返贫的困难群体,办理案件4件6人,发放救助金21.5万元。

不断优化司法便民服务。全面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,打造一站式、综合性服务平台,出台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,让群众、律师“最多跑一次”就能办成事。妥善办理信访案件65件,做到了信访案件件件有回复。

坚持固本强基

着力推动检察工作行稳致远

强化政治能力建设。深入推进“三严三实”“两学一做”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等主题教育,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,认真配合巡察工作,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,认真落实防止干预司法办案的“三个规定”,出台纠正“四风”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和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制度,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,筑牢检察人员政治忠诚。

优化领导班子结构。选拔政治素质好、业务水平高,想干事、能干事、干成事的优秀干部充实到领导班子,完成了班子成员新老更替,形成了70后、80后、90后相结合的合理化梯次配备,班子专业结构、年龄结构得到优化,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干警干事创业热情。

聚焦专业能力提升。积极开展民法典、刑法修正案等法律法规专题培训,提升检察人员的综合素质。坚持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,努力探索专业化办案模式。积极参加全国、全省各类业务竞赛,五年来,共有7人次被评为全省、全市检察业务“标兵”“能手”,多起案件被评为全国、省级精品案件。

未来五年工作思路

未来五年,宁晋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: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,增强“四个意识”,坚定“四个自信”,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全面推动检察工作提档升级,着力构建完备的法律监督体系,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司法文明,着力建设“忠诚、奉献、拼搏、担当”的高素质宁晋检察队伍,为宁晋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。

1、坚定不移地讲政治顾大局,以更优的服务保障宁晋经济高质量发展。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安排,充分发挥检察职能,服务法治宁晋建设。继续抓紧抓实抗疫情、稳经济、谋发展各项工作,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。全面推进企业刑事合规试点工作,呵护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。

2、坚定不移地保民生护民利,以更深的情怀为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。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,积极承担指控犯罪的主导责任,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,让宁晋更安全更稳定。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,依法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,加大公益诉讼力度,促进美丽宁晋建设。健全未成年人检察制度,推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。推动司法救助与法律援助、社会救助衔接机制建设,建立健全多元化、网络化司法救助体系。

3、坚定不移地加强法律监督,以更大的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。建立健全对侦查机关刑事拘留、查封、扣押、冻结等强制措施的监督机制;探索“等”外领域公益诉讼;推动建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审判机关民事执行相衔接工作平台;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参与社会治理、维护司法公正、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的作用。

4、坚定不移地深化综合配套改革,以更强的决心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。进一步压实司法责任制,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,抓实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,健全员额动态调整和惩戒机制,推动检察管理现代化。推动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,全面推行公开听证,以透明促公正,以公开树公信。

5、坚定不移地强化队伍建设,以更严的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。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,坚持人才强检战略,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,优化干部培养、使用机制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、全面从严治检,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,持之以恒正风肃纪,确保队伍公正廉洁。

 
专题一
专题二
专题三
公益诉讼
行政诉讼
新浪微博
新浪二维码
新浪二维码
微信二维码
微信二维码
今日头条客户端
今日头条客户端
宁晋县检察院开设“夯实最后一公里 引领检察新发展”党建微课堂
宁晋县检察院开设“夯实最后...
友情链接
河北省宁晋县人民检察院
地址:宁晋县凤凰路9号 电话:0319-5804626
技术支持: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-1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
 
支持IPv6网络